新闻动态

当前位置:首页>>新闻动态

师说匠心||第四期:同学,你也在准备保研吗?

发布时间:2024-04-14   浏览次数:0

随着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国家线出炉,各大高校也在紧锣密鼓地开展研究生复试工作。过去一年,考研和保研热度继续高涨,甚至相关领域的小波动多次成为热搜话题。那么亲爱的同学,你关注考研吗?你计划读研吗?你是否也在准备保研?

最近,了解到部分低年级学生已经在熟悉考研的相关事项,或者立志走上保研之路,为了追求研究生学位而努力,这令人倍感欣慰。然而,也注意到一些同学对未来考研专业选择感到迷茫,对保研相关必修课成绩感到焦虑。当问到读研的动机和目的时,很少有人谈及“专业兴趣”“热爱研究”和“追求学术”。相反,更多的是家长要求下的“身不由己”,氛围渲染下的“从众心理”和试图逃避的“就业压力”。故此,想和各位同学说说个人对大学生活与考研、保研的一些见解和看法。

保研确实是一个值得骄傲的目标,但请记住,大学生活的意义远远超出了这个范畴。大学是人生中一段宝贵的旅程,它不仅仅是成绩单上的分数绩点,也不是保研路上的长期压力。在大学这个多元化的环境中,每位同学都有诸多机会在广阔的平台上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,不仅仅是为了未来的职业生涯,更是为了成为一个脚踏实地、心怀梦想、追求卓越的人。

首先,学习是一个探索和发现的过程,应当把注意力放在知识的深度和广度上,培养批判性思维和解决问题的能力,而不仅仅是为了考试成绩和结果。正确的学习态度将助力我们前进,使探索道路变得更专注而愉悦,格局视野更宽广而长远。

其次,鼓励同学们把握每一个机会,积极参与缤纷多彩的校园活动。不论是学生社团、志愿服务、艺术表演亦或体育竞技,都是大学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。这不仅能够拓宽视野、丰富生活,还有助于团队合作、沟通交流能力的提升,并增强责任感、使命感。

此外,希望同学们多关注自己的身心健康。虽然大学生活充满挑战,但也应是紧张又繁忙,快乐且充实的时光,不要让焦虑和压力占据全部的心灵。当压力过大时,不妨尝试用运动、冥想等方式来缓解,或者向知心好友倾诉,与师长交谈,适当放松解压。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,多参与体育活动,多晒晒阳光,增强体质,磨炼意志。

最后,不论是保研还是考研,脚踏实地的学习,生活和工作都至关重要。保研的道路应该是“水到渠成”,而不是“急功近利”。就业和升学压力再大也不可 “委身于利,听命于势”,更不能成为“精致的利已主义者”。希望在同学们的人生词典里,不仅只有 “学分”、 “绩点”、“保研”这样的词汇,更希望大家努力学习,丰富生活,用正确的思考和行动来认识社会,守护良知,坚持正义,去探索和发现美好,将美好永存心间。

亲爱的同学们,成功的真谛并非仅在于最终结果,而是深藏在每一次奋斗与拼搏之中。只要怀揣着思考与热爱,那其中意义与价值自会呈现。祝愿同学们在大学旅途都能脚踏实地,收获丰盈;也祝愿正在考研复试的同学们一切顺利,好运连连!


【来稿教师】

王浩仁,男,中共党员,现任澳门银银河官方网welcome专职辅导员、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