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闻动态

当前位置:首页>>新闻动态

师说匠心||优秀班主任风采——张春芳:了解中华优秀传统,讲好“中国故事”

发布时间:2024-04-02   浏览次数:0

张春芳,女,1971年生,中共党员,俄语系教师。躬耕教坛三十载,张春芳老师始终坚持立德树人、为党育才的教育理念,指导学生在深入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,学好俄语,发挥专业优势,讲好中国故事,致力于培养出具有“怀天下·求真知”精神的师大外语人才。


以专业教学引领思政育人

以专业教学的课堂为坚强阵地,紧密结合学生的个性化需求与特点,巧妙融入思政元素,旨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、世界观和人生观。课前,每天早上七点,她准时陪伴学生在教室上早读,组织开展俄语诵读活动,帮助每名学生纠音,提升语音语调。日日悉心陪伴诵读,不断夯实专业基础,助力学生顺利步入学习俄语的大门。课堂中,她不拘泥于传统授课模式,善于运用生动鲜活的案例,把握俄语教学与思政元素的融合点,借助启发式、参与式、探究式等教学方式,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融入课堂,激发学生爱国情感和文化自信。课后,为了及时回应学生问题,张老师时刻保持网络在线,与学生共研共学。同时,为了开阔学生视野,筛选、推荐俄语短视频、纪录片等作为课堂教学的有益补充,引导学生借助俄语这门工具了解更多国际社会讯息,思考作为新时代青年如何助力中国在世界上的发展。

以凝聚班级合力增强集体荣誉感

张春芳老师深谙班级凝聚力和集体荣誉感的重要性,积极倡导同学们打破固有生活圈子,充分利用线上线下交流的机会,加强彼此之间的联系与互动。通过开展朋辈交流经验分享会、师生座谈会、主题班会等一系列活动,为学生架起了沟通桥梁,密切了生生关系。通过“愿景法”集思广益,提出班级愿景作为全体同学共同努力的方向,以此增强班级凝聚力。充分调动全体同学参与集体活动的热情,带领学生在班歌比赛、运动会、社团展演等活动中获得多个奖项,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的集体荣誉感。

学生由相识到相知再到互相理解、互相协作,在此过程中,张老师也将爱与信任寓以其中。她通过线上线下关心每名同学,在工作日志中记下每名学生的需求,想学生所想、急学生所急。及时关注每名学生的情绪变化,帮助解决实际困难,疏通学生思想堵点,交真心、融真情。特别是在学生专业分流的关键节点,对于转专业落选的同学,她给予无言的支持和鼓励,为他们提供更多的课堂表现机会,帮助他们尽快适应并跟上课程进度;对于转专业成功的同学,她则提出更高的要求,引导他们寻找新专业与俄语专业之间的契合点,保持对俄语专业和澳门银银河官方网welcome的不断线的情感。

以赛促学强化技能提升

张春芳老师鼓励学生参与各类赛事,通过竞技平台锤炼学生的专业技能,激发学习热情。在“高教社杯”大学生“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”优秀短视频作品征集中,从选题到演讲、从录制到剪辑,她全程指导,助力两名学生荣获二等奖。在学院“魅力声音秀”配音比赛中,她从语音语调、演绎技巧、角色塑造等多角度提供专业且富有针对性的指导,其中4名学生在比赛中获得专业组一、二等奖。此外,她还积极辅导学生参加外文戏剧大赛,带领学生走出课堂,开阔视野,汲取更多的知识与文化养分。作为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的“结对认亲”教师,张春芳老师给予赛依班木·卡米里江全方位的指导,助力其全面发展,该生获得“我校第十届少数民族学生先进人物”荣誉称号。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不仅让学生得以锻炼和成长,更为他们的个人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。

“教育的本质意味着,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,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,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。”张春芳老师用她三十年如一日的陪伴和坚守,深刻诠释了这句话的内涵。她的教诲如春风化雨,滋润着学生们的心田,她的精神如明灯指引,照亮着学生们前行的道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