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闻动态

当前位置:首页>>新闻动态

师说匠心||优秀班主任风采——王琪:用心教书 用爱育人

发布时间:2024-04-02   浏览次数:0

王琪,女,1965年出生,副教授,主要研究方向为美国研究和英语教学法。曾获校级本科教学优秀奖和学院教学贡献奖,2016年获澳门银银河官方网welcome“良师益友”奖、2019年获河北师大第十一届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。

王琪老师自2020年起担任2020级英语教育4班班主任,在工作中她坚持以生为本,立德树人,注重与学生交流互动,用细心、耐心和责任心爱护和陪伴学生成长,做学生的良师益友。


(一)思想引领

将思想价值引领贯穿到班主任工作中。保证随时在线为学生提供帮助,与学生进行一对一的谈心谈话,定期跟与学生通过微信或钉钉沟通,了解学生动态。协助团支部开展《党的故事我来讲》和《百年回响青春向党》等主题团日活动,同时让每位团员积极参与青年大学习主题团课活动。以团的活动为契机,让团员们了解党的建设历程,坚定跟党走的信念,润物无声地进行思想引领。疫情期间,加强和班干部以及全体同学的沟通,进行爱心互动,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,同心抗疫,共克时艰,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抗疫期间的社区志愿者活动,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,为建设安全和谐校园环境做出贡献。

(二)学业指导

帮助学生了解专业培养计划、课程体系以及专业目标,引导学生树立学习目标,制定个性化的自主学习计划。详细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,对于学生提出的选课、专业课程学习和专四考试等问题,为学生提供有针对性的专业性的意见和指导。举办学习经验分享班会和学习资源共享班会。在专四备考班会上请学长介绍专四考试经验,帮助学生学生取长补短,提高学习能力,以严谨认真的态度准备专四考试。考研经验分享班会上,请研一学生介绍考研时间表、考研资源网站并传授备考的宝贵经验,鼓励有考研计划的同学早日确定方向,积极准备。关注学生的专业知识拓展,分享网络英语学习资源,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,鼓励学生积极钻研,打好专业基础,提高专业技能。

(三)实践引导

组织学生积极参加第二课堂活动,指导学生课外活动及社会实践活动。在教学实践周中,鼓励学生参加各项专业实践技能比赛;组织举办《实习与考研经验分享》主题班会,就如何统筹实习与学习的关系和假期如何备考等问题分享经验。顶岗实习期间举办《小组顶岗实习汇报》和《顶岗实习经验分享》主题班会,会上同学们踊跃分享顶岗实习的经验,互相学习,教学相长,获益匪浅;热心推荐英语教学资源,鼓励学生在顶岗实习过程中活学活用积累的教学资源,提高教学实践能力。

在三年的班主任工作中,王琪老师以“师者匠心”的情怀深入班级,在思想、学习和生活等方面教育、引导和关爱学生。她注重引领学生加强品德修养,弘扬集体主义精神,厚植爱国主义情怀,鼓励学生互相关心、互相照顾,携手同心创建团结有爱的班级氛围,让每位同学都体会到班集体的温暖。